獲獎同學:903葉育齊

獎項:國中組第三名

指導老師:許怡麗老師

01.jpg  

作品內容:

書名:白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出版社:大塊文化

作者:Zadie Smith         譯者:梁耘塘

文章題目:從白牙看環境對人的影響力

閱讀心得: 

     本故事中的主角――白牙,是一隻成長過程極為艱辛的狼狗,因長期處在危機四伏與凶狠暴力的陰影下,而塑造出健壯無比的體格,同時也造就了牠超乎一般狼狗的特殊性格――小心謹慎,卻又奸詐狡猾。

    所謂「天無絕人之路」,在受盡數個狠毒主人的殘暴對待後,白牙終於幸運地被一位仁慈、和善的好主人飼養,只是其剛烈的性格,終究無法在極短的時間內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。長久以來的生活經驗告訴牠:處在這個極度危險的恐怖世界,隨時都得提高警覺、戒慎恐懼並見機行事!

    大家都熟知母三遷的故事,母之所以要遷居,是因為她體悟到:成長過程中,周遭環境對小孩的深遠影響,是不容忽視的。他們一開始與市場比鄰而居,孟子成天見到粗野的屠戶們宰殺牲畜,日子久了,不免也學起屠戶們的言行舉止,母便趕緊舉家搬至墓地附近。沒想到,孟子每天看著送葬儀隊哭哭啼啼,聽著他們吹吹打打的喧鬧,久而久之,竟把它當成一種遊戲,與玩伴們演練起來。母擔心這般環境對小孩的不良影響,便又將住處搬遷到具有文學氣息的學堂附近。後來,孟子終於在書卷飄香的氛圍下耳濡目染,成為偉大的教育家,並躋身春秋戰國大思想家之列。此則流傳千古的故事,正可具體映證環境對人的影響力,是不容忽視的。

    這本看似以動物為主角的故事,反映的其實是人類社會的縮影。作者藉由各個性格迥異的主人對待白牙的方式,顯示環境對其潛移默化的影響力。狡猾奸詐的白牙,善良的本性終究還是被善待牠的好主人給誘導出來。思及屢屢出現在社會事件中的問題少年,無非都是家庭方面產生了問題,或是結交了壞朋友。糟糕的是,在他們誤入歧途時,對他們伸出援手的力量,竟如此薄弱,這真是現代社會的一大隱憂啊!如果在他們陷入無止境的深淵時,能有父母與朋友及時導正,想必結果將大相逕庭。

    「蓬生麻中,不扶自直」,處在甚麼樣的環境下,就會造就出甚麼樣的人。人的一生中,家人和朋友自然是最具影響力的。家庭氣氛的良好與否,與個人的品德、素養是息息相關的。再者,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朋友之間的影響力,更是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。因此,環境在左右我們的行為態度和待人處世的方式上,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。倘若先天環境的不良加上後天環境又失調,那麼恐怕就很難有絢麗亮眼的人生了。因此,享有溫馨和諧的家庭環境和擁有相知相惜的益友,可謂成就美好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d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