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作家:黃孟鈺(810)        指導老師:賴佳怡 老師

書名:追風箏的孩子        出版社:木馬文化出版社

作者:卡勒德胡賽尼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文章題目:追風箏的孩子讀書心得

黃孟鈺1.jpg

       風箏,有著淡藍尾翼,它,那麼的輕盈平穩,在湛藍的天與朵朵白雲中翱翔,悠閒自在。但在一瞬間,就僅僅一瞬間,線,斷了。只能任由它越飛越遠、越飛越小……。

        友誼,何嘗不是如此明顯脆弱?彼此的交集,只是一條無形的線,傷害、背叛,只會讓線硬生生的斷裂,支離破碎。朋友,陪伴我們度過生命中的喜怒哀樂,更豐富了生活。朋友的可貴,人盡皆知,友誼的可貴,亦須細心呵護。

        主角阿米爾哈山之間有主僕的身份之別,讓他們在無形中隔了一道看不見的牆,即使如此,他們的友誼仍然堅貞不移。因為友誼,是千垂百鍊,跨越階級的禮物。

書中,我們看到了哈山天真和貨真價實的純樸,及那份早已知道自己的付出是一文不值,卻還是不求回報的心,這樣善良的孩子,與主人阿米爾有著強烈的對比,為本書增添了一絲絲無奈與心酸,以及說不出的感動。

   「為你,千千萬萬遍」一句表達哈山阿米爾無限的付出,這簡單但真摯的話語,不只感動了阿米爾,也憾動了所有讀者的心。這句話使原有的罪過和愧疚,在26年後的重逢化為烏有,隨風飄逝。這讓我見識到了友誼的力量。就像普希金說的:「不論是多情的詩句、漂亮的文章,還是閒暇的歡樂。什麼都不能代替親密的友情。」

        這本小說,讓我內心充滿漣漪,深深的被他們的友情給打動著。曾經,他們的友誼像風箏線被拉扯過後而斷裂,而阿米爾則在他的心路歷程中,慢慢的體會朋友的重要性,也了解到哈山在他心裡的份量有多重,與哈山之間的友情也在重返家鄉的時候一點一滴的重建起來。就像斷了線的風箏,換了條新線,更加的堅固,牢靠。

    在我們的身旁是否也有這樣的朋友,能無怨無悔且百分之百付出,並且不要求回報?如果有,也要予以報答,不辜負他的奉獻。擁有這樣的朋友,將會是一輩子最幸福的事!

    一個懂得改過的人是值得推崇的,現在的阿米爾就像哈山一樣,面對索拉博,甘願付出。

    風,吹彿著大地,斷了線的風箏隨風飄蕩,在蔚藍的天無助地旋轉。消失的剎那,一雙溫暖的手捉住了它,捉住了失去的友誼。

再次愉悅地飛向藍天,風箏,載著滿心的承諾,幸福的飛翔,因為,他已找回失去的真誠;追回純真的情誼。仰頭眺望,看著天空,他,幸福的笑了,帶著那只勇敢、堅強的小風箏,在天空下追逐著,追向燦爛的夢想,追向那過往的承諾,他追……。

黃孟鈺2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d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